不思远道

【簇邪/瓶邪】失恋阵线联盟

失恋阵线联盟

【黎簇视角,有瓶邪提及,注意避雷】





苏万失恋了。

这会快过年了,北京的冬天能把人骨头都给冻起来。黎簇裹着厚厚的羽绒服,陪他在路边的小酒馆一醉方休。

桌上摆了卤味,苏万嘴里塞满了菜,他说到一半就嚎了起来。可黎簇硬是凭借着他和苏万多年的哥们情谊听懂了这个傻逼在讲些什么。

他们从沙漠回来后,苏万遇见了一个姑娘。和沈琼一样的短发,和沈琼一样的大眼睛,和沈琼一样喜欢穿白裙子,然后和沈琼一样的没有看上他。黎簇端着酒杯冷眼看着苏万,他猜苏万有一半是真伤心,有一半则是为沈琼伤的心。

他不理解沈琼有什么好的值得苏万死心塌地,就像他也不清楚吴邪有什么好的值得自己念念不忘。

梁湾也失恋了。

黎簇是前几天才知道的。

她在沙漠里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可并没有修成正果。准确地说,就在梁湾进入这个局的时候,就在她决定去解开自己身世的谜团的时候,有些事就已经注定了。

人不得不认命。

黎簇叹了口气,看着热气变成白雾在空气中散去,苏万这个傻逼已经抱着酒瓶睡着了。黎簇把他架起来,从他口袋里掏出钱包付了账。

“鸭梨啊――”苏万搂着他的脖子大叫。

“啥事?”

“鸭梨啊――”操他妈这小子不会耍酒疯吧,黎簇快被他气笑了。

“你他妈一会别吐我身上啊。”这小子怎么这么重,黎簇架着苏万走到路边,突然意识到苏万现在身上也都是肌肉了,和以前那种白斩鸡身材自然不能比,他走一会歇一会,苏万扒着黎簇,干呕了几下全吐在了墙根那里。

“你丫咋这么没出息。”黎簇嫌弃地看着苏万,不就是失个恋么,屁大点事,当初老子差点死在汪家也没见这小子哭成这样啊。

“鸭梨啊――”苏万爬起来,黎簇想,他要是下一句话是“鸭梨啊,我不活了――”他就把人丢在这自己回家。

“我要去散心,我不想呆在北京了。”

行吧,行吧,黎簇头疼,谁还没个傻逼哥们。他现在父母不在了,老板也跑了,身边能信任的人也只剩下这个喝醉酒的傻逼了。



如果黎簇知道,苏万要去散心的地方是福建,要找的人是吴邪,那么他就应该趁苏万喝醉酒的时候,把人丢进下水道淹死。

可话都放出去了,苏万这人行动力特别强。第二天一大早,黎簇还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微信消息就开始狂轰滥炸。他打眼一看,苏万这个小兔崽子已经在群里宣布了他们要去雨村的行程。王胖子表示给他们留两根腊排骨。黑瞎子表示自己的徒弟还是记得师门情义的,最好顺便能再帮他把房租付了。解大老板表示他们要是去的早,帮他找吴邪催个债。

至于吴邪,黎簇靠在床头翻完了聊天记录。

吴邪什么都没表示。

谁他妈稀罕,黎簇把手机往床头一丢,他被吴邪坑进沙漠,背被刻了图,头被削了骨,担惊受怕好多天还错过了高考成了失学青年,结果这人竟然对他一点表示也没有。黎簇在床上恨得牙痒痒,恨不得冲进雨村把人打一顿,让吴大老板在自己的拳头下瑟瑟发抖。

微信又响了一声。

黎簇随手划开屏幕,群里弹出一条消息――

吴邪:“车费自付啊。”

狗日的,黎簇想,他怎么更气了。


吴邪就是个大骗子。

这个小破村他也能吹得和人间仙境一样,黎簇和苏万两个北方人抱着度假的心情,想看看吴邪口里山清水秀的隐居圣地,从北京一路坐火车到福建。

然后被南方的冬天冻成了两只哆哆嗦嗦的狗。

“唉,我说你俩不行啊,”吴邪穿着大棉袄,手揣在兜里,一身轻松地往前走,黎簇和苏万两人每人身后背一个包,左手一个行李箱,右手拎着一个塑料袋,在山路上累的快断气,“大小伙子,不行就说啊,我看你俩还得练练。”

黎簇就很想把专门给这人买的年货,丢在吴邪挤眉弄眼的脸上。

不过他已经不是当年的黎簇了,他已经成年了,黎簇面无表情地安慰自己,成年人不和一个神经病一般见识。他转头打量吴邪,吴邪穿着个大概是他爷爷那个年代的大棉袄,硬生生地把他的体型扩成了两倍大,就算穿着个这么厚的棉袄,他的嘴唇还是冻成了紫色。

大概黎簇的目光太过直白,吴邪“啧”了一声了,摸了摸下巴,“我脸上有东西?”

“有个屁,”黎簇猛得转回脸,“一脸褶子。”

吴邪意味深长地瞄了他一眼,黎簇几乎是条件反射地绷紧了肌肉,他每次看见吴邪这个眼神时就说明他老板又在想法子整他了。苏万笑他这是吴邪专属的条件反射,这要是能开班教的话,道上所有被吴邪整过的人都会排队来交学费。可这次吴邪好像只是单纯地看他一眼而已,然后就迈开两条长腿在前面走着。

黎簇费力在后面费力地拖着行李箱,地上一片泥泞。在南方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南方下雪,雪化得很快,这时候最麻烦,又冷又脏。而雨村大部分路还是泥巴路,黎簇行李箱轮子上沾满了泥巴和树叶,几乎滚不动了。

吴邪在前面的脚步突然停住了,他转过身,黎簇一脸“你他妈又要干啥”的表情瞪着他。吴邪懒洋洋地从口袋里把手抽出来,打了一下黎簇放在拉杆上的手,黎簇条件反射地收手。

“走了,”吴邪把行李箱扛起来,脚下一个踉跄“我去,你在里面放了石头吗?”

“师兄!你是我亲师兄!”苏万在一旁哀嚎,“你怎么不帮我!”

“我这不是把你当师弟嘛,”吴邪微微喘气,山路的确不好走,“这是师门传统,听话啊。”

这时黎簇就很想问问吴邪,你把苏万当师弟,你又把我当什么呢?

不过他最后什么也没说,只是微微活动了一下快要冻僵的手,跟在吴邪后面走向他在雨村的家。



大年三十过的很热闹。

一群人聚在一起,天南海北的哪儿来的都有,索性也不管什么南北方习俗了,两边一起过。

电视里放着春节联欢晚会,这个黎簇早八辈子就没兴趣了,他有一筷子没一筷子地叨着面前的鱼吃。这个是吴邪非要做的,一条整鱼,说是这样才能“年年有余”,解语花这时就冷笑一声,说你还敢有余啊,新月饭店的债可都还没还完呢。吴邪立马安静如鸡。

吴邪变了,黎簇想,接张起灵回来后,他成功从一个神经病变成了一个傻逼。可他斜眼打量吴邪,他还从来没见过自己的老板能笑成这样。不是说以前吴邪从来不笑,只不过从前吴邪笑起来,在黎簇看来要么是假的要死,要么就隐藏着什么深意。而现在吴邪待在这个小破村里,做菜养鸡和王胖子扯皮,一件件都和黎簇记忆里的那个吴邪有差别,可黎簇能看得出来,吴邪很开心。

这个认识让黎簇在暖和的屋子里感到自己的身子一点一点冷下去。他看着吴邪和王胖子聊得兴起,给自己倒满了酒,一旁看着电视发呆的张起灵皱了皱眉,低声说了些什么。黎簇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了解吴邪。

他所看见的吴邪,是吴邪想让他了解的,他所参与的吴邪的人生,是吴邪想让他参与的。

黎簇想起来,梁湾从沙漠回来后,和他说起过张日山。她说,黎簇啊,我本来以为我为他做的够多啦,可是还是没有用,他的人生太长了,我能参与进去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在他的记忆里打个水花就没了。

我不一样,黎簇告诉自己,我在他计划里那么重要。他咬着牙看着吴邪,他不信吴邪没发现自己情绪的异常,可这人坐在椅子上稳如泰山,该吃吃该喝喝,最后黎簇瞪他瞪到自己都累了。

行吧,他想,我滚了。

黎簇刚一搁筷子,王胖子眼尖,这就嚷嚷,“哎哟,咋就不吃了?”

“吃饱了,”黎簇笑笑,低头侧着身,准备从吴邪的椅子后面溜出去,“我出去透个气啊胖爷。”

吴邪听了他这话,手一顿,也把筷子搁下了,椅子向后一挪,把黎簇的去路挡了个结实。

“我也出去透透气。”


院子里很冷,黎簇低着头不看吴邪,没化的积雪在他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你说你这孩子,”吴邪叼着烟,刚准备点燃,黎簇手一扬把他的打火机打飞了,吴邪有点恼火,“你他娘的干什么!”

“抽烟早死。”黎簇认真地说。

吴邪一愣,随即又笑了下,“没事,我死不了。”

“的确,”黎簇被吴邪这种无所谓的语调激起火来,“好人不长寿祸害留千年,千年王八万年龟,你离死还早呢。”

“唉。”吴邪叹了口气,还是把烟收回去了,黎簇被他看得不自在,他的确,在吴邪面前格外容易发火,一方面是对吴邪坑了他的报复,另外一方面他也清楚,吴邪总是会迁就他的,吴邪欠他的。

他低着头生气,吴邪在一旁又开了口,他被割喉后嗓子哑了不少,不过还是温温柔柔的南方语调,“这次回去你报个复读班吧,”他看了一眼黎簇,“你要是实在不想读书,我和小花说一声,你跟在他手下做几年,然后我把我的生意分你一部分给你练手。”

“我不要你的。”这句话黎簇像是从牙缝里蹦出来的,他就不信吴邪不知道他究竟要什么,这么聪明一个人,在他面前总是装傻。

“那你要什么啊?”吴邪望着他,神色自然,“先说好,我现在可是穷光蛋一个啊,我东西都还解语花呗了。”

黎簇深呼吸,他看着吴邪,他着实拿吴邪没办法了。他以前看神雕侠侣,看着郭襄喜欢杨过喜欢得发疯,一口一个过儿哥哥,然而她过儿哥哥眼里只有他龙姑姑。杨过为小龙女守了十六年之约,中途遇见多好的美女他都不要,当初黎簇看书的时候就想,这是怎样的傻逼才能拒绝活生生的美人去守那个约定啊。

结果他现在面前就站着那个傻逼。

“我要你,”黎簇说,他直白又热烈地看着吴邪,这是他最后的挣扎了,要是吴邪不答应,他就只能学郭襄从此出家斩断红尘了,“我只要你。”

他看着吴邪,表情可以说得上是狰狞,他清楚放过这个机会后自己再不会说出口了,能把吴邪逼到这个地步,也就只有这个机会了。过了今天,神雕大侠就要和小龙女绝迹江湖隐居古墓从此不问世事。

吴邪没回答他,他像是僵住了一样,嘴角有苦笑,直到屋里传来王胖子的叫声,“天真啊!你他娘的是私奔去了!菜都凉了!”

“别闹啊,”吴邪这才解冻了,“别闹啊,过了年你就走,我会和小花说让他看着你的。”

哦,黎簇明白了,他来晚了,这个时候神雕侠侣都完结了,应该拍倚天屠龙记了。

他回到屋子里,王胖子招呼吴邪过去吃菜,他走到苏万旁边。不知道谁又和他提起了沈琼,还是苏万自己酒后吐真言。

“我再也遇不到她了。”苏万傻呵呵地笑着。

黎簇鼻头一酸,他扶起苏万,咬着牙大声说,“谁说的,咱找个比她更好的,找个比她好一百倍的!”

他这话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的。

不过他清楚,苏万也清楚,这种人是再也找不到了。














评论(61)

热度(3828)

  1. 共1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